2015年3月30日 星期一

一個釣魚人的成長階段

記得第一次接觸到有關釣魚的的東西是大約十歲的時候
那時姑丈帶我一起到新加坡有名的漁具街Beach Road
接近四十個年頭已經飛過去但是記憶猶新
記得看到這些奇奇怪怪的道具有種莫名的驚喜~~ 原來這些也可以讓我抓到魚了!
從姑丈那里還學到ABUSHIMANO的釣具首屈一指~~ No. 1!

十歲那年住在新加坡,還不懂甚麽是fly fishing
一有機會就拿著line, sinker, and bait和弟弟跑到家附近海邊碼頭上釣魚去
偶爾釣到一些小石斑,但通常都是打龜收場
能釣到魚就很開心,目標就只有一個~~ 釣多多魚!

只想釣很多很多魚的我後來搬去加拿大就好像搬到天堂
三文魚季節到了要多少有多少,釣到手軟
而且bag limit容許拿多少就肯定會全部拿回去
很多時候魚太多了冰箱装不下要送人
甚至還會因爲冰箱裡放久了不敢吃拿去丢
後來意識到這樣的行為實在很浪費,又因爲清洗麻煩,尤其大鲑魚。。。
漸漸的,很少帶魚回去了

剛到加拿大的時候是用spinning reel釣魚
後來因爲卑詩省主要作釣方式在一些急流coastal river
爲了提高line control和中魚概率就搞了一套10'長的baitcasting outfit
就這樣很開心的又玩了两年

來得太頻繁太容易的東西總會覺得没價值。。。
因爲太容易了,in order to keep things amusing,不斷嘗試换餌
想搞清楚有没有一個餌是魚不肯咬的,或者是有哪些針對某種鲑魚更有效的
這個時期可以説是進入我釣魚人生的第二個階段 ~~
只求精,要大的,给我來一條超大的就满足!

也在這個時候我認識了一個要好的朋友,接觸了飛釣,從此改变我對釣魚的要求
利用經驗,对釣場熟悉,所累積的知識都發揮到fly fishing上
除了casting和装備的應用要從心學習之外,整個transition都相當順利
最安心就是知道自己要是釣不到魚随時還可以fall back on舊的那套
有這樣的强心針就敢嘗試更多東西和新方法
做個selective釣魚人,用最具挑戰性的方式釣最大的魚才過瘾!


爲了满足去釣魚的渴望我也開始穿州過省到處尋找一方新水土
最遠的一次是1989年的暑假從温哥華越過Rockies山脈
穿過Alberta, Saskatchewan, Manitoba的大草原,一路釣到安大略省

一路走着從(1)追求釣很多魚,变

(2)追求釣大魚,到
(3)用最困難(fly)的方法釣大魚,到
(4)用毛鈎追求不同種類的大魚
也因爲經常到不同的地方去,至今也演变成追求
(5)到世界各地漂亮的地方釣不同種類的鱼

不知不覺,這幾年來釣不到魚也已經不會讓我抱憾睡不着

可别誤會,出外fishing trip當然目的就是想釣到心目中的魚啦,不然去干嘛?
不過出trip的過程是多方面的experience組成,而魚獲“只是”其中一項
As much as I would like to catch dream fish each time, there are days when you don't and you realize that you still enjoyed it no matter because of the journey, the company, or a host of other experiences.

不過可以老實給你承認的是
去釣魚的時候心态總是在(1)到(5)裡面穿梭!
各位朋友,你們是否也會這樣呢?

  Many men go fishing all of their lives without knowing that it is not fish they are after. –Thoreau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