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0日 星期二

選擇偏光眼鏡

對釣魚人... 尤其是玩fly的來説,一副偏光鏡是随身必備用品
不喜歡sight casting的fly fisherman我真還没見過
偏光鏡不但讓你看透水裡面發生的事物,更重要的是負起保擭眼睛的功用

用了接近30年的偏光鏡,我可以老實告訴各位 ~~  一分錢一分貨!
偏光鏡從價值美金$20到$300+的都有
上端的通常build quality好一些,鉸鏈不容易銹,框架没那麽易裂
鏡片没那麽容易掉出來,當然還有的就是optical quality肯定比廉價的好
鏡片更防刮而且偏光效應不會两下就消失

色調
選什麽顏色的好?
Sand flats淺灘和淺顏色底的釣場我會帶两種顏色的去--- 淺褐/琥珀色跟深褐色
早晨用淺色的,中午烈陽下换深的

蔚藍深水地方釣魚可以選用--- 灰,綠,和藍色

不同樣光線底下溪流作釣可以嘗試--- 淺玫瑰,黄,淺綠,淺褐色
可能自己眼睛對光線比較sensitive的關係,黄色是out of the equation
昏暗的光線裡sight fishing用淺玫瑰和淺褐色的鏡片我覺得很不錯
水下地貌跟魚的contrast最明顯

鏡片材料
胶片還是玻璃鏡片?
胶片輕,玻璃片重
胶做的一般比玻璃来的便宜但不防刮
玻璃的optical distortion比胶小,看東西更清晰更“真”

The Big Question
買便宜的還是買貴的好?
我平均一年丢失或損壞3、4副偏光鏡... 我就是那麽一個粗心大意的人!
廉價的對我來説吸引力自然是最大,但是US$25的真不耐用
cheap stuff有時抹一抹就花,用一次就不能再用,鏡片有時無事突然掉出來
有些鏡片做得差的戴上去看東西久了還感覺暈
但好處是丢了不心疼

用過高貭量的偏光鏡真無法go back to cheap lenses... 煩惱啊~~
看來自己最好的choice是買mid range的,然後要倍加小心,盡量减少钱財損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