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1日 星期六

蝦虎毛鉤-sculpin fly

上個星期和釣友阿全去釣捲仔,當天使用蝦虎毛鉤效果還算不錯,把綁製的步驟分享一下,讓有興趣的同好參考一下。

 1、首先取一小段兔毛條,我是使用WAPSI BARRED RABBIT ZONKERS,THIN。接著把鉤子穿過兔毛條(DAIICHI 1260,8號)。
                               
2、穿過兔毛條後,再把鉤子用VISE夾住,同時繞上綁製線。

3、將兔毛條固定。

4、綁上金色啞鈴眼,我是使用5/32這個SIZE的,另外我習慣在啞鈴眼和鉤柄接觸的位置上一點點膠固定,避免啞鈴眼移動。


5、將綁製線剖開以便接下做DUBBING。我是使用MP的綁製線,比較好將綁製線剖開。

6、將剖開的綁製線夾上一點點飾體纖維和剛剛同一種兔毛條的兔毛,夾住後將綁製線扭轉數十圈,以作出DUBBING。

7、作出DUBBING後,就開始繞出蝦虎的身體。接下來的步驟就是一直重覆做出DUBBING,然後繞身體。另外要留意一下,因為蝦虎的頭部比例上會比較大,所以做頭部時,DUBBING的毛要長一點點,這樣才有辦法塑出頭的形狀。

8、完成後,再用麥克筆加強一下,點出身上的斑紋。

毛鉤在水中樣子

這隻捲仔就是用上面同類型的蝦虎毛鉤釣獲,只是當天使用的蝦虎毛鉤是綠色色調。


網路上有不少SCULPIN FLY的綁制教學,但我看到的大多數影片,所綁出的SCULPIN都很大隻,不太適合台灣的對象魚。試了幾次發現,用這種DUBBING的方式,比較能綁出小支的SCULPIN FLY,又能維持SCULPIN FLY特有的澎鬆感,綁製手法也算簡單,大家可以參考看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