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0日 星期一

毛鉤釣竿於空中移動的軌跡(casting stroke and plane)

在拋投時,
竿先(rod tip)移動的軌跡理想上是要維持在一直線上。
不過,所謂的一直線,其實是要從兩個不同的角度來觀察;
英文的拋投文獻對此也用兩個不用的字眼來形容:SLP以及tracking

所謂的SLP(straight line path)是從拋投的側面來觀察竿先的軌跡,
例如我站在一個定點往我的正前方(12點鐘方向)拋投,而另一個人從我的9點鐘或3點鐘方向看我拋投的軌跡,
此時如果我的竿先移動的軌跡是一直線,那我就符合所謂的SLP。
基本上,SLP的目的在於作出一個narrow loop;
若沒有作出SLP,則可能出現wide loop(若竿先移動之軌跡是convex path);
也可能出現tailing loop(若竿先移動concave path)。

至於tracking,
則是從正上方看拋投時竿先移動的軌跡,
有些文獻是用bird eye view來形容。
基本上,tracking會影響拋投的準確度(擲準),
另外,若tracking不是一直線,則常常會發生當你出手後(deliver),
重量在水上不會成一直線,反而是有點彎彎的(英文文獻有時會稱為swim)。

在基礎的拋投中,
我們要追求的就是竿先移動的軌跡符合這兩條直線。
當然,在不同的需求下,我們會刻意的背於SLP或tracking,
這也是正是所謂fishing cast或presentation cast(實際用作作釣的拋投),
有機會我們再來討論這個部分。


(圖片引自:http://www.flytyingforum.com/index.php?showtopic=7200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